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電子報2023.01版
 
2023-01-31 電子報2023.01版
 

非法聘僱外國人 最高可處75萬元罰鍰

看護僅可從事照顧工作 指派許可外即違法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醒,雇主聘僱外國人之前,務必查核身份,僱用他人合法聘用的外籍移工將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最高將處75萬元罰鍰。合法申請的外籍看護工,僅可從事與被看護者相關的生活照料工作,雇主指派從事許可外工作亦將違反規定,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

就服法規定,雇主聘僱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他人所聘僱之外國人,屬於違反第57條第1款的行為,將處以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勞動局長高寶華局長提醒,聘僱外國人原則上須向勞動部提出申請,經許可後才可聘用。商家如遇新住民持「依親居留」應徵工作時,應請其提供居留證與戶籍謄本「正本」或身分證「正本」以供檢核;如遇外籍學生持手機內「學生證」相片應徵工作時,則須查驗其「居留證、工作許可函和學生證」3種證件的正本,外籍學生工作許可函每次最長為6個月,務必確認其身分及工作許可函在有效期限內並拍照保存後,始得聘用。

勞動局接獲民眾檢舉雇主指派移工從事許可外工作,最常見的類型,包括外籍家庭看護工於照護工作閒暇時,幫忙雇主全家洗衣服、打掃、接送小孩,或是去雇主親朋好友家幫忙打掃等。

勞動局表示,依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只能從事看護被看護者以及其相關的生活照料工作,例如替被看護人烹煮食物、洗滌衣物、清潔環境等行為,雇主不得任意指派移工從事與許可內容不符的工作。

高寶華強調,無論外籍移工是否「自願」或於「閒暇時間」幫忙,皆已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3款「指派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工作」規定。也就是說,移工從事許可以外工作,雖非雇主指派,但在雇主知情情況下,應阻止、能阻止而未阻止,或在「明知或可得而知」之情形下,消極容認移工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亦視同雇主指派行為,可處雇主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若屆期未改善再被查獲,勞動部將廢止雇主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呼籲雇主務必善盡注意義務及管理之責。

此外,若外籍看護工協助親友家打掃,受領外籍移工打掃勞務的親友也會因「聘僱」或「容留」外籍移工非法工作,而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1款或第44條規定,可處以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來源:本文援引112年01月17日外籍勞工通訊社】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唷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