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外籍移工

【印尼】
個性溫和,單純,忠誠,服從性高,能吃苦
宗教信仰︰回教
教育水準︰國中
學習能力︰學習慢、但用心、認真
飲食文化︰因宗教信仰緣故不吃豬肉、愛吃辣

        印尼是世界上延伸最長的群島國家,由超過17,500個島組成,大多數的國土是海水。印尼生活純樸,待人接物較溫和,學歷都不高。印尼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信奉回教,回教徒認為豬肉不潔,也會因教徒奉行的程度不一,所以大部分的印尼移工都不吃豬肉,但他們可摸、可煮豬肉。印尼許多假日是屬於回教的節慶,每年節慶的日期是依據回教的陰曆來定,因此每年節慶的日期並不固定。印尼每年最重視的節慶是「開齋節」,這個日子相當於印尼的新年是為了慶祝他們完成一個月的齋戒月的戒率。回曆的9月份是所謂的齋戒月,按照回教教義的規定,在這個月裡從日出後到日落前都不可飲食,因此可能會在半夜裡起來吃早餐,並且每天都必須朝西方麥加方向膜拜5次,時間可長可短,且在膜拜前必須先洗手、洗腳、洗臉,並且穿戴整齊,女子更是要戴上頭巾,只能露出臉頰。部份雇主會因此而誤解,認為移工舉止怪異或是生病了,因此希望雇主基於對不同宗教信仰能夠給予尊重、包容與關懷。齋戒月結束後是所謂的開齋節,如同台灣的過年,開齋節當天信徒將進行祈禱,代表新生,所以移工們都會希望得到雇主的認同,讓他們能夠到清真寺拜拜或參與台灣相關等活動,主要給予移工們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與休息。
 
 
【泰國】
宗教信仰︰佛教
教育水準︰國中
學習能力︰肯用心學習
飲食文化︰米食為主,喜食酸辣口味

        泰國地處亞洲東南方,國土形似象頭。泰國是君主制國家,近年來雖然社會快速進步,但因為區域及城鄉發展的落差大,所以許多人依然會遠渡重洋到其他國家工作。目前,台灣的泰國移工多來自東北部鄉村,以務農為主,個性溫和,很能吃苦耐勞,也因配合度高,因此成為工廠引進外籍移工的主力。在宗教信仰方面,泰國則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信奉佛教,因此他們對和尚是非常尊敬,一般人尤其是女性,更不能以肢體碰觸泰國和尚。在泰國,人的頭部被認為是精靈所在的重要部位,因此盡量不要觸及他人的頭部,也不要弄亂他人的頭髮,或越過他人的頭頂傳遞東西。此外,他們也認為人的右手清潔而左手不潔,所以他們吃飯皆用右手,遞東西給別人時也需用右手以示尊敬。在較於正式的場合裡需雙手奉上,用左手則會被認為是鄙視他人。此外,腳掌也被視為不淨,因此不可用腳踢門,坐的時候也不可翹起腳或把腳底對著別人。泰國相當注重顏色運用,他們不用紅筆簽名,因為人死後,要在棺材口用紅筆寫上其姓氏。另外,褐色也是他們的禁忌顏色。他們習慣用顏色表示不同日期,人們常按不同的日期,穿不同色彩的服裝。泰國節慶的日子是不太固定,每年節慶的日期是依據泰曆來定,所以每年的陽曆時間不太一樣,主要集中在11月到2月間。泰國新年就是潑水節,節慶前後加起來約5~6天,這段期間走在街上,當有人向你潑水時,這是傳統泰國新年向他人祝福的一種方式,
 
 
【菲律賓】
宗教信仰︰天主教、基督教
教育水準︰高中、大學
學習能力︰反應快、學習能力佳
飲食文化︰西化速食愛吃炸、烤、酸及甜食

          菲律賓由7千多個島嶼組成,城鄉發展非常多樣化,有向馬尼拉的繁華城市,也有很多孤立的小島。地震、火山的活動很旺盛,又因標準的熱帶氣候,夏季的颱風也很多。菲律賓憲法規定以原住民塔加洛人(Tagalog)為國語,但因在20世紀初期曾受美國統治,當地許多學校至今仍採用美式教學,在英語的訓練上十分普遍,雇主都可以直接用英文跟菲律賓移工溝通。此外,菲律賓社會較為進步,一般家庭會使用電器,且市場上也販售許多電器,因此,他們對於電器操作學的快,因此來台灣很快就熟練及上手。菲律賓姓名大多為西班牙語姓名,名字的順序是教名、母姓首字、父姓。主食為米飯,食物的口味較為清淡,台灣早餐常吃的稀飯,在菲律賓的傳統是家中有人過世才吃的,所以許多菲律賓移工不愛吃稀飯。菲律賓百分之九十都是信奉天主教,因此他們在星期天通常都要上教堂,每個週日的禮拜對他們十分重要。另外,每年四月的復活節、十二月耶誕節是天主教徒最重要的慶典,五月最後一個禮拜天是菲律賓的聖十字架節,台北的聖多福教堂每年都會舉辦遊行,十分熱鬧。
 
 
【越南】
宗教信仰︰佛教
教育水準︰高中
學習能力︰聰明、反應快、肯學習
飲食文化︰米食為主、味道較清淡,口味偏好酸

           越南位於中南半島的東方,國土面積是台灣的9倍大。南北越在宗教、個性和文化上都稍有不同,例如:南越的主要信仰是佛教,而北越的天主教信徒也不少。越南因鄰近廣東、廣西,長期受到中國儒家思想的影響,不管是宗教、生活習慣或是風俗節慶都和台灣十分相似。農曆新年、中秋節等三節拜拜的習俗都與台灣同出一轍,甚至有些忌諱和台灣差不多,但對雇主最重要的是切莫隨意摸他們的頭及指著他們的臉,對於他們來說是相當不尊敬。台灣的越南移工多數來自北越,當地生活較窮、較落後,個性上顯的較為強硬,因為來自鄉下,家中多用的是燒炭、木柴,沒有微波爐、瓦斯爐,且多數越南移工的教育程度偏低,因此必須先經過學習、訓練才會使用電器等設備。越南以米飯為主食,早餐主要以麵、河粉為主,其它正餐則吃飯,因為鄉下沒有冰箱,多半一餐就把食物吃完,而台灣家庭,則有把剩菜剩飯放進冰箱,隔天加熱再吃的習慣,有些越南移工會以為雇主虐待他、給他吃不要的食物。在台灣常吃的水餃、義大利麵,有些越南移工也會不習慣,雇主可以先向他們說明台灣的飲食習慣,以便讓他們更快速了解台灣的飲食文化。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 建議網頁解析度1366px*768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