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電子報2020.03版
 
2020-03-30 電子報2020.03版
 

新聞資訊-移工來源國疫情升至第3級,

勞動部推出強化防疫管理措施

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等移工來源國,將自3月19日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建議等級提升至第3級,但是自3月17日16時尚未登機入境者,依規定均須居家檢疫14天,不得外出工作。勞動部推出「鼓勵移工期滿續聘、國內承接、暫不返國」措施,並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報請指揮官同意採取必要措施,及增定「入境移工居家檢疫計畫書」,呼籲雇主及仲介公司全力協助配合,以免移工入出境造成國內防疫破口。

勞動部表示,為避免傳染風險擴大、減少移工跨境流動,勞動部鼓勵雇主優先期滿續聘,繼續留用同一移工;若有用人需求的雇主,也鼓勵在國內承接已在臺的移工,代替自海外引進新移工。針對在臺累積工作年限家庭看護工已達14年,其他工作類別已達12年的移工,勞動部也有彈性措施,可由雇主為移工向勞動部申請延長每次3個月,於防疫期間繼續留臺工作。

另對於已在臺工作的移工,若是原有休假返國計畫,勞動部也鼓勵雇主與移工協商,於防疫期間暫時不要返國休假,避免重入國後馬上面臨居家檢疫的狀況。而移工若經協商願意配合我國防疫措施,延後或取消返國休假,勞動部針對移工取消已訂機票等費用損失,將提供必要的費用補償,費用由雇主聘僱移工所繳納之就業安定費支應。

  避免成為移工成為防疫破口,勞動部也推動相關措施確保移工入境一定能落實居家檢疫14天,包含訂定「入境移工居家檢疫計畫書」、雇主於申請許可、申請入國簽證及辦理機場接機服務時,應提報該計畫書,確保雇主引進移工時有能力辦理居家檢疫,當然雇主如有執行上困難,得請仲介公司協助辦理。此外,要求移工全面強制由本部機場服務站同仁接機,以協助翻譯及辦理相關手續,並確保不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雇主處所。

勞動部呼籲,雇主及受委任仲介公司引進移工前,應事先準備居家檢疫處所方得引進移工,否則應暫緩引進,以避免貿然引進後無法執行居家檢疫14天,而遭受處罰。倘若遇雇主關廠歇業或因突發狀況無能力安排居家檢疫者,勞動部已規劃應變措施,將妥適安置入境移工,並依規定完成居家檢疫,再協助移工轉換雇主或工作,以保障移工權益。

勞動部表示,推動移工強化防疫管理措施,是配合疫情指揮中心整體防疫政策,讓入境移工均可落實完成居家檢疫。因部分措施將造成雇主引進流程或申請時效延後,請雇主、仲介公司及移工朋友見諒,並應全力協助配合,讓引進移工不會成為防疫破口。

【資料來源:本文援引109年03月17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聞稿】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唷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