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開發多元、社區型職缺 促進中高齡就業
 
2019-09-05 開發多元、社區型職缺 促進中高齡就業
 

新北續航中心整合婦女就業 明年3月掛牌

 在高齡化、少子化的衝擊下,台灣在107年3月已進入「高齡社會」,未來10年內將進一步達到「超高齡社會」。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9月3日共同舉辦「就業無疆界.熟齡大未來」論壇暨研討會,邀請多位產官學代表展開系列研討。官員表示,中高齡勞工具有經驗豐富、穩定度高等特質,如何跨部會開發多元職缺,社區型職缺,將是未來的重點工作。

  有與會人員建議制定規範,讓企業雇用一定比例的中高齡勞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施淑惠回應,目前身心障礙即是採定額進用制度,但仍有少數企業無法符合,因此她認為,重點應在營造良好的環境,提高雇主進用意願,而非一開始就用強制手段,反而對於其他族群產生排擠。

  勞發署科長孫凡茹在「推動中高齡者就業新契機」報告中提到,當前中高齡者就業困境,包括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勞參率相較其他國家偏低、退休年齡早,以及就業歧視等四個面向。因此近期推出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即包含禁止年齡歧視、協助穩定就業、促進失業者就業、支持退休者再就業、推動銀髮人才服務、開發就業機會等六大主題,並列為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

  修法重點包括雇主對非年齡因素的差別待遇,負有舉證責任,放寬雇主以定期契約僱用,增加人力彈性,補助進用退休高齡者等。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指出,由該中心104年1月至108年7月服務的案例分析,求職者所希望從事的工作比例,以「經營/行政/總務」佔19.06%最高,其次為「旅遊/餐飲/休閒」12.95%,「清潔/家事/保母」、「業務/貿易/銷售」、「客服/門市」分別為第三至五位,「品管/製造/環衛」排名第七,佔6.1%。

  至於友善銀髮廠商行業類型,以住宿及餐飲業22.45%最高,支援服務業佔16.17%,批發及零售業、其他服務業(美容、家事服務)及製造業分別有14.32%、12.46%、8.13%,六成四偏好進用全職工作者。職缺部分,以「旅遊/餐飲/休閒」佔33.78%最高,其次為「客服/門市」佔12.49%,以及「業務/貿易/銷售」、「清潔/家事/保母」分別為9.71%、9.45%。
勞工局長陳瑞嘉指出,人口結構改變導致勞動力缺口持續擴大,為因應這項衝擊,新北市首創成立「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給予勞資雙方多元協助,鼓勵企業建置友善措施及青銀共融的工作場域,一同延續中高齡在職勞工職場生涯。

 除中高齡外,新北勞工局今年8月也宣布「職場婦女關懷方案」正式啟動,預計明年3月續航中心將正式掛牌為「中高齡及婦女職場續航中心」,提供更多面向的服務。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