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落實員工訓練、自主檢查 避免火災風險
 
2019-07-17 落實員工訓練、自主檢查 避免火災風險
 

中外文自衛消防編組海報 加強內部演練

 去年新北市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發生大火,釀成九死十六傷的悲劇,近年全台各地也發生多起在醫院、長照中心的重大火災。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即使場所本身不一定存在明顯的消防、建築法規違規,但仍有發生嚴重災害的風險,建議各長照機構及護理之家,應透過日常防火管理自主檢查、加強員工教育訓練、危險物品使用管理等作為,預防災害發生。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7月15日辦理養護機構法令宣導,邀請新北消防局針對醫療院所防火對策進行說明。專家分析,醫院、長照機構中大多為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逃生不易,而這類重大災害案例多具有發生在大夜班時段、人力有限、多人住房起火,以及未能在初期滅火,而延誤通報119時機等共通性。

  消防局進一步說明,醫院、護理機構檢驗設備多且用電量大,存在較高的電氣風險,醫療用酒精基於使用便利,也常見任意放置的情形,院內醫護比即使符合規定,但流動率高且外籍看護工仍佔有一定比例,容易因語言隔閡而無法獲得正確防火知識,平日亦難落實消防教育訓練,均有可能隱藏潛在風險。其餘風險還包括未保持防火區劃完整性、避難疏散路線受阻、火警受信總機無人駐守或遭關閉等。

  消防局提醒,在防火自主檢查方面,事業單位應落實填寫三大自主檢查表(電器、用火設備等自主檢查表、防火避難設施自行檢查表、消防設備自行檢查表),並由專人管理,各場所最好獨立造冊。

  在教育訓練部分,可錄製自衛編組示範演練影片及防火管理宣導單翻譯多國語言,播放影片給外籍員工觀摩練習,事業單位平時應進行實務操作整體應變流程加強通報演練,加強通報口語練習,報案及廣播技巧,並應強化夜間或假日消防編組訓練。消防局已製作中、英、印尼、越南、泰國語自衛消防編組任務分工海報,可提供事業單位參考。

 其他建議包括加強危險物品使用管理、落實醫院水平暨垂直區劃完整性、妥適規劃空間使用配置及強化建築設備、受信總機應設於經常有人處所並加增無線電及緊急電話,另外場所如有改建、增建裝修施工,應落實提報及執行施工中防護計畫書。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