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台商回流達4千億元 創造4萬個本國就業機會
 
2019-07-16 台商回流達4千億元 創造4萬個本國就業機會
 

勞團擔憂 勞動部指優先保障本勞就業

 台灣勞工陣線與青平台12日合辦「2019 TAIWAN+ plus forum台灣加碼:投資回流的機會與懸念」,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反對外勞預核制,應該檢討失當的外國人力政策,勞動部次長劉士豪則表示,就服法以保障本勞就業為優先,台商回流繳較高就安費獲較好的外勞配額,但仍以40%為上限,針對人力調節,勞動部配合政院政策,讓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對台灣有加分作用。

  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11日召開第25次聯審會議,再核准岳豐科技、和勤精機、緯穎科技、儒鴻企業、不具名面板關鍵材料製造商共5家臺商回臺投資,總計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95億元,預估可創造近900個本國就業機會。從臺商回臺1.0到2.0,已有89家廠商通過審查,帶來超過4,441億元投資,創造超過4萬個本國就業機會。

  在美中貿易大戰引動了「台商」在亞太地區布局的再定位。鉅額投資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注入一股強心劑,這一波以製造業為主的資金回流,能夠為台灣的產業結構轉型、就業機會帶來哪些新契機?積極的獎勵及補貼政策雖創造新資金動能的投入,卻也引發了不公平競爭的疑慮,究竟台商回流能否實現創新、就業、分配的新經濟成長模式的總目標?在台灣產業與就業的轉型關鍵點,台灣勞工陣線及青平台基金會特舉辦《台灣加碼:投資回流的機會與懸念》論壇,邀請政、學、研、民間社團一同探析台灣未來的產業及就業發展,思考如何創造更公平的經濟發展模式。

  孫友聯指出,台商回流喊出包括「缺人才」等五缺,2012年鮭魚返鄉政策時用外勞吸引台商回流,缺工應該會造成薪資上漲,但近年來我國的薪資不僅沒有上漲,反而維持或下跌,這也反映把外勞做為投資誘因無法解決產業轉型或缺工等問題。

孫友聯說,回台投資若是實質投資,資金不會流入股市或是房市,是對台灣有好處的,不過仍要考量永續性,這樣的一個投資有沒有實質上去創造就業,而它創造的是什麼樣的就業?是穩定的就業,還是不穩定的就業?不要回台3至5年又走了。

 劉士豪表示,台商回流年底預估可達7千多億元,可以發展台灣產業,還是最希望回流部分來投資高科技產業,勞動部在國發會擬定的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在院長指示下,針對人力部分調節會繼續努力,讓該方案對政府有加分作用,政府效能提升,有好的成果。至於外勞增加多少?他說,目前還在評估當中,勞動部會與經濟部工業局進一步瞭解的人力需求。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