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電子報2019.05版
 
2019-05-31 電子報2019.05版
 

改善工作環境 勞動部補助經費250萬元

業者反映缺工、工時及外勞工作年限問題

勞動部長許銘春6日實地訪視位於桃園市的東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印染整理廠,並與絲綢、棉布印染整理同業公會、業者及勞工代表座談,會中業者盼政府協助解決人力短缺、工時及優秀外勞年限再延長等問題,許銘春表示,外勞年限延長,國發會有訂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以解決人口與缺工,該草案已送立法院待審;至於申請7休1例外可向經濟部提出並召開勞資會議,有共識後再送勞動部審議。

許銘春表示,印染整理業是台灣重要的傳統產業,由於印染整理業工作場所普遍有切割夾捲危害,也存在危害性化學品暴露、作業環境濕熱等特性,年輕人不願從事該工作,形成產業面臨缺工、人才斷層及年齡老化等問題;其中改善工作環境只是產業轉型的一個開始,業者願意改善,勞動部絕對全力相挺。

許銘春指出,108年職安署持續成立專家團隊,提供免費臨場訪視輔導及勞工健康服務,更規劃廠房設置安全衛生設備及工作環境濕熱、陰暗等問題改善之相關經費補助,每案每年最高補助金額可達250萬元。

東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武田指出,該公司成立20多年,員工數有132人,其中外勞有48位,包括19位泰國籍與29位越南籍,該公司107年接受輔導,進行印染整理業改善安全衛生工作環境計畫,其中申請經費補助進行粉體染料自動計量系統之建置;該公司整體工作環境通風、沒有化學染料刺鼻味。

業者反映指出,工廠雖已進行工作環境改善,但是勞工年紀偏大、工廠位於較偏遠地區招募不易;另有優秀外勞在台工作年限已達12年,企業願意給予主管職位,但受限法令無法續留任,希望政府協助解決。

台灣區絲綢印染整理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卓欽銘則反映工時問題,鍋爐或機械升、降溫都需要時間,染缸溫度要維持,所以一定要連續作業,又運動品牌很多都要管,還委託人權組織來檢查,標準更嚴,染整廠都有工時問題。

許銘春表示,140萬家企業其中9成以上是中小企業,「政府是為人民存在」,政策須符合人民需求、勞資和諧共創雙贏。一例一休也就是勞基法二修之後,7休1例外及加班時數有一定申請程序,先向經濟部提出,由其召開勞資會議後,再送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議。

許銘春提出上述回應後,業者馬上回答申請7休1例外已經由勞動基準諮詢會審查過,但是無疾而終,卓欽銘表示有學者提問三班制,就知不會通過了;對此許銘春說還要再了解。

參訪後,詢問業務主觀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紡織業及人造纖維製造業」鬆綁7休1未通過的理由是勞工代表不夠,以及急單定義不明確。

【資料來源:本文援引108年05月08日外籍勞工通訊社】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唷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