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我國外勞來源國缺乏 勞動部委託學者研究
 
2019-04-12 我國外勞來源國缺乏 勞動部委託學者研究
 

由於我國外勞來源國缺乏,目前僅有開放泰國、菲律賓、印尼、越南、馬來西亞與蒙古等6國,不過實際上只有4國,又近年泰國及印尼陸續對全球勞工目的國發出停止輸出勞工政策規劃;對此勞動部委託學者研究,建議未來選擇外勞來源國有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及印度。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106年委託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研究「外勞來源國輸出政策走向及我國因應對策」,今年完成結案報告上網公布。勞動部表示,該研究報告將作為未來政策研擬之參考。

  據悉,學者建議的印度,目前外交部仍在接洽中,至於孟加拉、緬甸則是因為無法設立辦事處呈現僵局,柬埔寨則是因為只承認中國,對我輸出勞工事務不積極。

  研究報告指出,我國現行外勞來源國之輸出狀況,東協十國106年GDP成長率預期可達4.9%,泰國與我國相當,印尼、越南、菲律賓都有6%左右,緬甸更達8%,因經濟好轉後,消費支出增加,基礎建設也需要本國勞工,故輸出國的政策不再鼓勵國民出國工作。

  泰國家庭看護工的薪資與台灣相似,越南則是近年來越來越多外商在當地投資,增加了當地的就業機會,另印尼在106年開始停止輸出幫傭至中東地區國家,並逐步停止輸出幫傭至包括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澳門等亞洲地區及國家,不過只要台灣能夠滿足印尼所提出之時薪、工時、住宿等保障,依然會繼續輸出勞工至台灣;菲律賓方面則因宗教、語言、福利等因素,相繼轉往加拿大工作。

學者研究指出,有機會成為我國外勞輸出國之鄰近國家首推南亞的勞動力非常充沛,印度約13億人,平均年齡26歲,人口還會再成長50年,且無外交的壓力,可先鎖定某幾區域引進,如東北方阿薩姆或周遭的六個省,信仰基督教且英文流利。

  其次東南亞他國,如緬甸、柬埔寨、寮國、斯里蘭卡,為日本、韓國尚未開發之地區,可為一潛在發展區塊,學者報告中強調,外勞政策不應單獨檢視,需與國家整體人力政策、 產業政策與照顧政策綜合考量。尤其是尋覓新的勞動力輸出國,須顧慮面向廣泛,除無邦交外,還有文化適應、語言溝通等,同時應教育國人與外國人如回教徒及印度教徒的相處方式。

  報告指出,各國對於「外勞引入」勢必會以「謹慎」態度處理,一方面產業需要外勞提升成本競爭力,及補充國人不願意從事工作的勞動力,另一方面也需評估是否造成國人就業衝擊及薪資停滯,同時文化層次方面也必須納進綜合考量。

   因此在外勞選擇上,學者建議,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印度可作為未來台灣外勞輸入之來源國,且為日本、韓國尚未開發之地區,由於緬甸、柬埔寨與泰國風土民情相似,加之華人多且信仰佛教,對於台灣的適應與接納程度能夠比照泰國進行規劃。

 孟加拉及印度方面,兩地與台灣的關係良好,加之市場勞動力龐大,在外勞引進上也可做為台灣引進目標之一,然而印度族群差別較大,建議可先鎖定某幾區域引進,如東北方阿薩姆或周遭的六個省,信仰基督教且英文流利。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