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電子報2019.01版
 
2019-01-31 電子報2019.01版
 

人芽囊原蟲篩檢 陽性或陰性反應皆屬合格

雇主不解如此認定 乾脆不用檢查徒增困惑

外勞健康檢查,如篩檢出人芽囊原蟲感染無論呈現陽性或是陰性反應,皆判定合格。有雇主即表示不解,認為既然篩檢呈現陽性、陰性都判定合格,那就乾脆不要將人芽囊原蟲篩檢列出。另有雇主則指出,他所聘僱的外勞是在入國後3日的健檢在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中篩檢出有人芽囊原蟲感染,但為何在其母國健檢時沒有篩檢出?建議衛福部應加以瞭解,以防弊端,造成防疫網出現漏洞。

家住新北市的張姓雇主強調,衛福部既然將人芽囊原蟲篩檢的結果無論陽性或陰性,都視為合格的話,幹嘛還要白紙黑字寫在外勞的健康檢查報告中,顯得多此一舉,徒增困擾,衍生出不必要的問題。

健檢結果儘管判定合格

仍有雇主擔心恐遭感染

他說,雖然在外勞的健檢報告中判定為合格。但他還是擔心家人是否會被感染,尤其彼此要共同生活在一個環境裡,尤其外勞還要照顧他爸爸的飲食起居等等方面,擔心爸爸及家人會受到感染。所以只好請該外勞先行由仲介公司協助暫時安置,等投藥治療過後一段時間再到他家工作。

依現行「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第6條第4款規定,受聘僱外國健康檢查項目中,應包括濃縮法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且在該法附表:「指定醫院健康檢查項目不合格之認定及處理原則」,有關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人芽囊原蟲及阿米巴原蟲類,如哈氏阿米巴、大腸阿米巴、微小阿米巴、嗜碘阿米巴、雙核阿米巴、唇形鞭毛蟲等,可不予治療,視為「合格」。

但對疑似痢疾阿米巴原蟲,經確認檢查若屬迪斯阿米巴原蟲時為「合格」,若屬痢疾阿米巴原蟲則為「不合格」,並由指定醫院據以核發健康檢查證明。

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官網對人芽囊原蟲的說明,人芽囊原蟲感染途徑至今仍不是很清楚,似與環境衛生或個人的衛生不佳有關。研究發現可能的感染風險,包括: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暴露於安養院環境或與動接觸;且人芽囊原蟲可存在腸內數周、數月或數年之久。

預防人芽囊原蟲有撇步

勤洗手、不吃未熟食物

另名王姓雇主亦指出,他是在最近才知道所聘雇的外勞剛來臺灣時,於入國後三日內健康檢查,才得知該名外勞於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篩檢時,遭受人芽囊原蟲感染。

儘管醫院告訴他不必擔心,陽性或陰性都屬合格。但他質疑該外勞來臺之前,難道沒有在其國家進行健康檢查嗎?如果有篩檢出,應該先行投藥治療再入境來臺比較好。

目前我國主要的外勞來源國如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均為腸內寄生蟲盛行的區域,這與當地的氣候、季節、地理環境、衛生條件、飲食衛生習慣等諸多方面有關。

針對部分雇主的擔心,衛福部疾管局表示,民眾只要在如廁後、換尿布或調理食物前,以肥皂及溫水洗手,避免飲用未經煮熟的自來水或食物等工作,可預防被人芽囊原蟲感染的風險。

至於人芽囊原蟲感染者,疾管局則指出,如能保持個人良好的衛生習慣,亦可降低傳染給他人的風險。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包括:如廁後及調理食物前,徹底使用肥皂及溫水洗手。

 

【資料來源:本文援引108年01月02日外籍勞工通訊社】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唷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