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25年移動式起重機職安署擬修法加強檢查 ...
 
2018-12-11 25年移動式起重機職安署擬修法加強檢查 移動式起重機業者應加強旋轉盤自主檢查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十二月十一日臺北報導】

針對製造超過25年之移動式起重機,勞動部職安署將雙軌並行,除修法縮短定期檢查合格有效期限,由2年降為1年,約2.5萬台移動式起重機受影響,或是應出具型式製造專業廠商實施整體檢查保養證明,則可維持2年1次自主檢查;職安署表示,目前法制作業中,預計最快108年6月實施,雇主未依期限檢查將處3萬元至30萬元罰鍰,若是發生重大職災,雇主將會被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職安署指出,針對製造超過25年之移動式起重機,將修訂「危險性機械及設備安全檢查規則」第28條規定,縮短定期檢查合格之有效期限,由2年降為1年,並要求雇主應依規定每年對起重機整體實施自主檢查,以防止旋轉盤螺栓斷裂之類似事故發生;不過若是雇主能出具由型式製造專業廠商實施整體檢查保養證明況良好,仍可維持2年一次定期檢查。

職安署說明,每年定期檢查5萬台移動式起重機,其中超過25年約2.5萬台,業者表達移動式起重機使用年限40年,希望將縮短定期檢查年限定在30年以上的,但是職安署發現移動式起重機發生職災的多在26年以上的,因此將修法限定25年以上需每年定期檢查。

另外勞安所研究統計,從106年起至今,已發生6起起重機旋轉盤斷裂的事件,研究顯示,造成移動式起重機旋轉盤斷裂的主要原因有旋轉盤內組件磨耗的問題、固定旋轉盤的螺栓/銲道等因疲勞破壞而形成缺陷,及旋轉盤內軸承傳遞力量的組件有裂縫萌生並成長。大多是屬於材料劣化累積所造成的,業者平時應確實實施自主檢查,需長期掌握移動式起重機健康狀況,是維持設備安全使用的第一步。

勞安所已完成移動式起重機旋轉盤檢查技術相關研究,並提出傾斜位移量測法和螺栓鎖緊扭矩檢測法二種劣化檢測方法,具有簡易、有效的檢測技術特性,可提供業者應用,以監測移動式起重機使用期間的劣化情形,掌握健康狀況,減少旋轉盤斷裂事故。 

勞安所針對移動式起重機旋轉盤檢查技術等已完成相關研究報告、檢測技術說明及手冊等,有關其詳細內容,可參考勞安所網站(www.ilosh.gov.tw)或洽詢該所02-2660-7600。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