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產業基層人力需求 經濟部允持續溝通 各...
 
2018-11-05 產業基層人力需求 經濟部允持續溝通 各行業狀況不一 搭配整體計畫擬定配套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十一月五日臺北報導】

經濟部11月5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臺商返臺的人力、土地需求仍是立委關切的議題之一。經濟部長沈榮津再次強調,國人從事夜班、輪班工作的意願偏低,因此需要外勞搭配,讓生產線順利運作,他能理解勞動部有面對本國勞工的壓力,但產業人力需求無法滿足,談促進投資都是空談,會持續與勞動部溝通,希望雙方秉持同理心取得平衡點。

  工業局長呂正華進一步說明,每種產業的狀況都各有不同,例如電子業基本核配比率10%,加上附加案後最高可以核給25%,辛苦製程只需負擔5%,就能到40%的上限,會搭配整體計畫擬定相關配套。由於目前此案係由國發會做統籌,經濟部將盡全力轉達廠商的需求。

 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質詢中提到,媒體報導,目前已有40多家具規模廠商有意回臺投資,經濟部先前曾提及,臺商返臺,「缺工問題不亞於缺地」,但勞動部態度則以本勞優先,後續人力需求問題如何解決等議題,經濟部官員做前述回應。

  據了解,近期國發會將再邀集相關部會,討論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一方面由經濟部、科技部盤點有意返臺的廠商實際需求後,由單一窗口提供客製化服務。至於是否專案開放外勞,將由經濟部提出,各部會討論後如確定現行機制無法滿足,將由國發會提案,由行政院做最後拍板。

  經濟部業務報告中,施政規劃方向包括:能源轉型、產業轉型、促進投資、區域經濟整合、因應美中貿易摩擦協助在陸臺商轉移生產基地、提高防洪耐災能力等六大內容。

  產業轉型部分,協助製造業發展關鍵技術、導入智慧製造及創新服務。促進投資,精進全球招商,成立客製化單一服務窗口,投資者提出投資計畫,將由「投資臺灣事務所」專人專案負責所有申請程序,提供投資評估、投資審查、設廠申請到完工營運的客製化服務。

  有關美國對中國大陸展開301調查,經濟部7月已成立專案小組,以投資臺灣事務所作為單一窗口。針對五缺問題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前瞻基礎建設強化工業區設施、設置在地園區、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等方式,協助土地取得。人才及人力方面,透過客製化產學訓專班滿足白領人力,鬆綁延攬外國人才雇用法規,對於重大投資個案,不定期召開投資障礙排除會議。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