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電子報2018.10版
 
2018-10-30 電子報2018.10版
 

新會期開議 勞團呼籲加速防災假立法

雇主不得片面要求出勤 亦不得減扣工資

立法院新會期開始,臺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及婦女新知、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多個勞團10月1日赴立法院,呼籲儘速展開勞動基準法第39、40、40之1條修正案的朝野協商,完成「防災假」立法。勞團表示,目前相關法規只有行政指導層級的「天然災害法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不具有任何強制力,然而推動防災假制定已經10年,呼籲儘速在新會期協商,完成二、三讀,行政部門勿再推託,阻擋立法。

此外勞團並訴求,凡災害發生、政府宣布停止上班,雇主不得片面要求勞工出勤,亦不得因停止上班減扣假期、工資。雇主若徵得勞工同意出勤,應給付雙倍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或津貼。

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表示,防災假去年底通過委員會審查,最重要精神就是法制化以及全國一致。若一定要出勤,雇主加倍給薪,也要有交通津貼。審查過程勞動部沒有表示反對,但進入政黨協商,行政單位卻開始有不同意見。立委陳學聖也提到,按照過去推動勞基法修法的經驗來看,如果行政部門真的重視勞工的安全,是可以很快處理的。

同黨立委蔣萬安則提到,高達九成勞工,認為防災假應該立法,但目前天災工資給付要點只是行政指導,不具任何強制力,導致仍有將近五成勞工必須在天災來臨時工作。另外,近四年因颱風而死亡、受傷、失蹤的勞工人數共計有2,121人,因颱風而停班停課的天數為2.4天。

蔣萬安強調,防災假立法目的不是放假,而是各行業勞工一視同仁的精神,不要有差別待遇,雇主應將這部分預先考量納入經營成本,相對的卻能讓2千多個勞工生命安全被確保。

當天勞團雖有邀請各黨團出席,除國民黨外,民進黨籍立委鍾孔炤則是以個人身份表示意見。他提到,這個議題包含數個面向,一是勞工應有退避權,他個人主張應有明文規範,二是工資歸屬,現行規定不宜扣發工資,但確實天災來臨不可歸責雇主,未來可以思考是否有不同面向處理。不過勞團不滿鍾無法代表黨團,退避權在職安法中已有明定,鍾孔炤僅表示,會將各界意見帶回,儘速回應。

【資料來源:本文援引107年10月03日外籍勞工通訊社】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唷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