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方案衛福部擬10月實...
 
2018-09-20 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方案衛福部擬10月實施 限定重度失能且家庭支持功能薄弱者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九月二十日臺北報導】

衛福部規畫的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方案出爐,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該方案最快10月實施,適用對象限定被看護者多元評估為7級與8級(重度失能者),且須符合家庭支持功能薄弱者(獨居或主要照顧者70歲以上),在外勞休假時由政府補助本國居服員提供服務,一年最多補助21天,約2.8萬戶適用。

據悉為兼顧失能者照顧、促進本國照顧服務員就業及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喘息,勞動部曾規畫編列就安基金預算獎勵居家服務單位增加僱用本國照顧服務員,並於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期間,提供失能者家庭喘息服務,但是因為價格與時數外界有不同意見,甚至到提供服務通路都有異議,因此一直未能提出方案。

目前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約23.6萬餘人,但只有外勞返鄉或行蹤不明的空窗期達一個月以上,第31天起才可以使用喘息服務補助。

衛福部這次提出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方案,該方案實施後,符合資格的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若外勞七天休一天的空窗期,可向長照中心申請本國居服員提供服務,但是因為服務量能有限,僅限定重度失能且家庭功能薄弱者(如獨居或主要照顧者70歲以上),政府提供補助。

根據規畫,符合喘息外籍看護工家庭一年最多補助21天,當外籍看護工要休假時,聘僱家庭可以事先向長照中心申請喘息服務,低收入戶全部免費,中低收入戶自付5%,一般戶自付16%,粗估符合條件家庭約2.8萬戶,薛瑞元指出,所需經費一年約3.6億元,規劃為衛福部與就安基金各負擔一半,若順利通過就業安定基金委員會,最快將於10月實施。

勞動部表示,對於衛福部規劃樂觀其成,因為補助費用問題,將為其提案至下週三上午召開的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委員會。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