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勞團支持外勞一體適用基本工資 尚未開...
 
2018-08-14 勞團支持外勞一體適用基本工資 尚未開會外界放話調幅 資方委員不滿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八月十四日臺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6日召開,團結工聯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勞團14日在勞動部舉行「要求提高基本工資」記者會,支持基本工資月薪調至2萬8,862元、時薪調至182元;同時呼籲政府重視領基本工資的眾多本勞,解決低薪問題,並強調反對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勞動部回應,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
  根據去年勞動部統計領基本工資的勞工約205萬人推估,今年約有208萬人(包含本、外勞與時薪本勞)會受到影響。
  另外,勞動部14日與資方委員舉行會前餐敘,基本工資審議委員之一、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會後受訪表示,餐敘主要是表達資方的基本看法,提出資方的意見,如基本工資有沒有必要調?調的時機與門檻?具體的內容今天沒有談。
  鄭富雄指出,外界不斷對外放話基本工資的調整幅度,讓資方委員很不以為然,應該要大家溝通,明明還沒有定案的方式,怎麼會已經決定要怎麼調、要調什麼等等。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則說明,現場有跟資方委員澄清,勞動部沒有對外放話,一貫的立場都是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他表示,7位資方委員除非出國改派專人出席外,其他都親自出席,會中氣氛平和,主要是交換意見,也談到對國際經濟的看法,包含土耳其的狀況、貿易大戰、韓國調整基本工資後的效應等。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表示,台灣雖然每年都調整基本工資,不過年平均調整幅度僅不到2%,低於國外的平均。
  團結工聯提出,依106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公式來計算,最低生活標準為1萬3,362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6,將得出月薪2萬8,862元;時薪部分由於折入「例假」工資,因此仍須再加10%,因此應調整為182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則提出,基本工資調漲不只影響外勞,還有近300萬領基本工資的本勞,外界一直有聲音要求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她說,本、外勞薪資不該脫鉤,如果一旦脫鉤,也將會傷害本勞的薪資水準,她強調,「本、外勞命運一體,薪資不能脫鉤」。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