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最低工資法勞陣建議明定參考指標 基本...
 
2018-07-26 最低工資法勞陣建議明定參考指標 基本工資租屋難數量不足居住限制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七月廿六日臺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在8月中旬召開,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應盡速訂立「最低工資法」,不須訂定公式,但應明定強制的參考指標,讓基本工資能制度化、透明化,如生活成本、本國一般工資水準等,他認為今年調整基本工資可以大膽大幅提升,月薪至少調漲千元。
  台灣勞工陣線26日舉行「公布六都基本工資租屋能力調查」記者會,孫友聯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做上述表示。
  孫友聯指出,雖然不用訂定公式,但他認為一定要明列參考指標,並分為強制參考指標跟建議參考指標,像是生活成本、本國一般工資水準、家庭成員需求、社會群體間的相對生活水準都應該列為強制建議指標;經濟成長率、生產力水準、實現與維持高水準的就業,經濟競爭力、企業的財務能力等經濟因素,則列為參考指標。
  孫友聯說,明定參考指標,可以避免每年審議基本工資時,有不同的審議依據,像是某年是物價指數、下一年又以失業率來看等。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也指出,最低工資法並不是只對勞方有利,對資方來說有制度的調漲基本工資也是個好事,資方可以預測未來的基本工資金額,就可以提前分擔成本。
  為掌握基本工資所得者在有限經濟條件下的實際居住態樣,台灣勞工陣線經由g0v協助,運用591租屋網站公開資料,收集2018年4月24日至5月11日位於六都的出租物件資訊,共計取得實際租屋資料6萬7,506筆資料。
  另以2018年基本工資(minimum wage)月薪2萬2,000元,同時參採國際常見的「30%租屋原則」,即租金上限不應超過所得30%,設算個人基本工資的可負擔租金上限為6,600元。
  勞陣研究指出,基本工資所得者的三大居住困境,包括廉價租屋數量不足、高風險居住環境以及居住限制與排除。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蔡培元表示,租金水漲船高已對一般家庭支出造成排擠,也讓弱勢的基本工資族群在租屋市場面臨更嚴重的障礙及排除,從調查中可看出租金占個人薪資非常高的比率,政府在制度基本工資時,應考量到勞工的基本需求。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洪敬舒指出,以租金所得比來看,六都租屋市場的租金中位數1萬1,000元,若以2016年的全國薪資中位數4萬6012元,推算六都的租金所得比為23.9%,以各都租金中位數來看,台北市占比高達58%,新北跟桃園分別為30%、25%。
  洪敬舒說,台灣居住市場長期呈現「高房價、高自有率、高空屋率、高租屋人口」的4高現象,反映居住不平等的社會機制,政府政策的首要之務是運用基本工資增加低所得家庭的居住選擇機會,且居住市場也應朝向住宅供給多樣性,包含加速社會住宅興建等。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