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重建處NGO陪同詢問確保外勞意見表達 第...
 
2018-07-23 重建處NGO陪同詢問確保外勞意見表達 第一次評選2團體入選即日起開始運作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七月廿三日臺北報導】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今年首創「辦理非營利組織陪同外國人接受詢問實施計畫」,面對外勞與雇主之間發生糾紛,例如雇主涉及不當管理或涉及其他違法事項時,調查期間將由非營利組織派員陪同,協助當事人主張陳述。日前重建處已召開第一次的徵選會議,入選的非營利組織名單共2個,包括財團法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所提報的陪同人員共計8名、通譯人員6名,這項機制自即日起開始運作。
  重建處表示,這項計畫為今年首度試辦,6月起公告徵求期間,共有3家非營利組織表示有配合意願,但其中1家文件有缺漏未補件,因此審核後有2家符合條件。此外,後續若有其他非營利組織願意加入,重建處仍會持續受理申請,後續會再更新名冊。
  目前合法工作的外勞如因故需由政府機關進行調查或製作筆錄,均由政府部門中具備外籍勞工服務專業背景的人員陪同或協助,為擴大服務效能,基於勞動部所訂定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非營利組織陪同外籍勞工接受詢問作業要點」,重建處制訂非營利組織陪同外國人接受詢問計畫,協助合法外國人於接受台北市政府、其他行政機關及警察詢問時,能充分陳述及主張意見,並提供心理上的支持與法律諮詢,其目的在於協助當事人詳實傳達意見,案件處理時仍應保持中立、客觀態度,陪同、通譯人員不得干擾公權力的執行。
  根據重建處所提計畫,外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時,即為計畫適用對象:一、於處理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項第5款至第7款及第9款、第44條、第45條、第57條第1款至第4款及第7款或第8款)案件時,經詢問外國人有接受陪同詢問需求;二、持工作簽證之人口販運被害人或疑似被害人;三、主動投案申訴並舉證遭謊報行蹤不明;四、申訴遭雇主不當對待而發生行蹤不明;五、其他經專案認定違反就業服務法、配合行政爭訟及刑事訴訟案件,並有製作筆錄或談話紀錄之必要;六、遭受人身侵害(如性侵害、性騷擾或人身傷害)。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