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Home  >   最新消息  >   參考德日等國制度 研議最低工資法草案 ...
 
2018-07-17 參考德日等國制度 研議最低工資法草案 廣納各方意見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8月召開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七月十七日臺北報導】

  為落實總統蔡英文訂定最低工資法的勞動政見,勞動部預計107年底前完成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進行政院審查,為廣徵意見,勞動部委託研究「各主要國家最低(基本)工資調整機制」,包括德國、法國、香港、美國、澳洲、英國、 日本、南韓等8個國家最低工資制度,研究提供10項建議並指出台灣基本工資占平均工資40.42%,比例低於其他國家的平均值(44.85%)。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8月中旬召開,另針對最低工資法各方意見皆會納入考量,如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日前提出,基本工資制定是為維持國人最低生活水平,建議應與外勞工資脫鉤,將適用範圍限縮在本國民眾;審議標準應納入經濟相關指標如納入消費者物價指數與經濟成長率等相關指標;並維持中小企業在審議會席次等;她指出雖然各界歧異仍大,勞動部仍按照原先規畫進行,今年底會將草案送行政院。
  勞動部公布最新「各主要國家最低(基本)工資調整機制」研究。該報告主旨在於參考德國、法國、香港、美國、澳洲、英國、日本、南韓總共8個國家(地區)最低工資制度,以及最近幾年這些國家或地區修訂最低工資制度的方向與原則,在台灣現行社會制度與民情習慣下,提出未來基本工資制度修訂時之建議。
  研究發現,台灣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在調整頻率方面的規定與國外較不相同。一般而言,多數國家於相關法規中明訂檢討最低工資率的時間與頻率,台灣則僅對開議時間做原則性之規定。台灣在2009年以來幾乎每年都調整基本工資,然其年平均調整幅度僅不到2%,低於該研究國外之平均。
  該研究最後提出10個未來在修訂相關法律時之建議,第一、基本工資相關法規應該明訂調整基本工資所涉及的各工作項目與時程,包含審議委員開議時間、完成提交建議案的時間、行政 院長完成決定的時間、新費率生效時間。 第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的決議方式應明文規定,包含委員會議的開議人數以及無法獲得共識之議案應動用表決權。第三、台灣應該改採多元最低工資率制度,以滿足以中小企業為主、產業結構快速變遷、因貿易全球化造成衝擊各異的勞動市場之需求,以真正保障勞工基本生活需求之目標。
  第四、考慮設立高技術無經驗勞工適用之基本工資率,使得以部分工時方式參與勞動市場的高技術勞工,以及無工作經驗的高技術勞工能夠獲得較公平的工資率。第五、設定身障勞工適用的特殊基本工資率。第六、設定適合特殊勞工的基本工資率,包含未成年勞工、全職學生打工族、或無工作經驗勞工等。第七、考慮讓基本工資與其他社會安全制度基本給付金額脫鉤,以提高基本工資調整時之彈性。
  第八、不應考慮採用固定公式調整基本工資率,以使基本工資之調整得以同時考慮到短期與長期的社會與經濟之衝擊。第九、考慮將基本工資與通貨膨漲率進行連動,以免因通貨膨漲造成邊際勞工購買力下降,無法滿足其基本生活所需之結果。第 十、考慮於法規中明訂,當行政院長否決審議委員之建議案時,審議委員可以重提修正案之機制。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附件
 
       
關於公司 公司特色 網站功能

恆欣人力外勞仲介

Heng Hsin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線上選工
優良佳績 申請需知 最新消息
組織編制 認識外籍移工 社群連結
活動花絮 國際訓練中心  
失聯協尋    
     
© HHM.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鯊魚創意